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星火支教团队荣获湖北省第九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
日期: 2024-03-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转自:咸宁日报,掌上咸宁,记者 周萱


    3月5日,从湖北科技学院传来好消息,该校星火支教团队荣获湖北省第九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而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星火支教的志愿者们赴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


去年年末,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突发6.2级地震。作为扎根甘肃支教14年的志愿服务团队,星火支教受积石山团县委、和政县团县委以及公益机构的邀请,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传承专项基金管委会和学校的支持下,紧急组建了一支16人的队


伍,以开展冬令营的形式参与到抗震救灾、支援重建的工作中。


一排排板房和帐篷组成临时住所、医务室、儿童服务站……星火支教的志愿者们初到灾区,看到的就是灾后重建的忙碌景象。


“当时灾区正值寒假,安置点上聚集了很多中小学生。”星火支教指导老师卢瑾称,孩子们虽有人看护,物资也很充足,但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面临难题。“团队原计划分成2支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为了呼应灾区群众迫切需求,临时增加到3支。”卢瑾说。



甘肃籍学生习玉馨是临时“上岗”的小分队队长,在积石山县胡林家乡胡家坡安置点服务。虽然参与过多次各类志愿服务,但这一次的支教对习玉馨来说格外不同。


“起初,很多家长对我们持观望态度。”习玉馨说,不少家长把星火支教冬令营当做临时“托儿所”,加上安置点的孩子年龄大小不一,给冬令营开展带来困难。


面对难题,志愿者们群策群力,迅速调整活动方案,按孩子年龄分组开展教学,安置点之间互相调配教师,保证课程开展。同时,志愿者们耐心和家长沟通,甚至上门家访。


“哪怕孩子有一天没来,我们都会联系家长了解去向,我们带着孩子学习、游戏,给予关怀陪伴,引导他们走出地震阴霾。”习玉馨说。


志愿者的认真、负责、专业很快打动了孩子和家长,短短两三天时间,参与冬令营的孩子从五六个增加到五十余个。休息时间也有不少孩子来找支教老师聊天、帮忙做事。


安置点住宿条件艰苦,活动板房优先给受灾群众居住,大部分志愿者住在帐篷里,高关村安置点的支教志愿者甚至打地铺,夜间零下十几度的温度帐篷里仅靠炭炉取暖。为了不给灾区群众添麻烦,志愿者们自备教具教学,自备锅碗做饭。


在做好助学支教志愿服务之余,大家还尽自己能力为灾区群众提供其他帮助。田如祎、岳奕蓓和康利三名女生住在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城东社区安置点的医务室里,经常有老人上门咨询,三人当起临时“代班医生”,帮老人看医嘱,讲解用药方法,得到爷爷

奶奶们一致好评。


生活、心理、学习三位一体的暖心服务让灾区的孩子感受到寒冬的温暖,帐篷里、板房里欢声笑语回荡,为笼罩在地震阴霾中的寒假增添了一抹亮色。


“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感谢各位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冬令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温暖,也看到了很多外面的世界。”春节前夕,星火支教团队收到了来自孩子、家长们的感谢和祝福,习玉馨所在的小分队,还收到了乡政府送来的锦旗。



“这次的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什么是‘成长并帮助他人成长’,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我觉得十分有意义有价值。”习玉馨说。“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星火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未来还要继续传承星火,奉献青春。


自2011年起,星火支教累计1872名志愿者,人均行程超2600公里,真情陪伴了17371名乡村儿童,奉献了超过300000小时有效志愿服务时长,团队累计捐款捐物400000余元。


责编:张敏

编审:向东宁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