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2018级“3+2园林专业赴北京专业见习
日期: 2019-05-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通讯员:杨洁】2019年5月2日至2019年5月10日,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18级“3+2”园林专业学生及指导老师一行23人,赴北京进行了为期9天的古典园林、城市绿地规划及园林景观设计等相关课程校外专业见习。

2019年5月2日晚上,大家拖着行李箱和背包,在武昌乘坐Z38赴北京,5月3日早上到达北京西,当天下午从北京前门大栅栏“北京坊”开始园林专业见习。“北京坊”是我国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集群设计之先河首创者,按照“和而不同”的原则,延续北京地区胡同肌理、恢复历史风貌,同时也将“北京坊”与周边的民生胡同肌理、传统商业氛围有机整合,将每一栋建筑本身为平台,向历史致敬的同时,又展现当代建筑的独立精神,让学生感受北京胡同的前生今生。

2019年5月4日至9日,按照教学实习计划,分别带领学生实地调研了北海公园、颐和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京植物园和海淀三山五园绿道、北京世园会、北京三里河公园等。北海是“一池三山”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心型布局的经典之作,主岛琼华岛地势标高为全园之最,岛上白塔矗立,柳丝轻柔,屋宇阁楼隐藏其间若隐若现,隔水相望,雾气缭绕,真有仙山一般的意境,琼华岛以其地势、景色优势占领全园之胜,控制全园的视线,其他景点如濠濮间、五龙亭等与琼华岛则成众星拱月之势,整个北海公园主次分明,疏密有致,属于能动能静,能远能近的园林精品。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远动会召开而设计建造,地处城市中轴线北端,位于北四环的边上,城市传统中轴线的延伸,意喻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延续。集中体现了“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总占地面积1135公顷,分三个区域,北端是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森林公园;中心区291公顷,是主要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区;南端114公顷是已建成场馆区和预留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设计理念是 “通向自然的轴线”,通过巧妙利用各种植物,使园林景观逐渐由城市化向自然山林过渡,利用五环路的南北界定,将森林公园划分为以生态保护与生态恢复功能为主的北部公园区和以休闲娱乐功能为主的南部公园区两部分。

颐和园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中国四大名园(另三座为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之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距北京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北京植物园是集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知识普及、游览观赏休憩、种质资源保存、新优植物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植物园。北京植物园不仅有自然的展示,其人文景观也令其增色不少,园内的卧佛寺、梁启超墓以及曹雪芹故居让北京植物园特色更突出,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在植物造景方面,北京植物园按照“因地制宜,借势建园,突出植物造景”的原则,北京植物园在原有地形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各专类园,各小园各具特色,既有中国写意式的田园风光,整齐严谨的法国园,也有根据物种分类的小园如芍药园、木兰园、宿根园等,造型生动的雕塑,别致小巧的亭阁,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成就了这个风景优美的山地园林。

北京世园会,是我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世博会,是世界园艺文化和园林科学的奥林匹克盛会,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的十大盛事之一,北京世园会位于延庆区妫水河沿岸,山水资源丰富。围栏区面积约503公顷,其中陆域面积307公顷,水域面积196公顷。因园区选址距离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仅10公里,也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总体上来说,为期九天的园林专业北京综合实习,提高了同学们的手绘能力,还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格局以及现代公园规划设计。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意志,为日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让大家能够有所借鉴,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可以提高实践能力,并表示日后会继续努力,不负韶华。

 

北海公园——白塔前留影

 

颐和园——十七孔桥留影

 

北京植物园——大门前留影

 

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前留影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