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15园林专业赴苏杭实习
日期: 2018-05-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5园林专业赴苏杭实习

【通讯员:邹晶晶】2018年4月22日至2018年4月28日,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15级园林专业学生及指导老师一行32人,赴杭州、苏州、海宁等地共计10多个景区进行了为期8天的古典园林、城市绿地及景观设计等相关课程校外实习。

2018年4月22日上午一大早,大家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和背包,在咸宁南站乘坐城际铁路或到武昌站,从武昌乘坐D3048(11:25-16:59)赴苏州,晚入住苏州青旅休整。

火车上合影

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4月23日早上和下午同学们先后前往【留园】和【网师园】两个传统私家园林进行学习。结合两个园林的特点,实地调研并学习和理解了古典园林中的造景手法、景观特色、水系改造以及园中园的布局手法等。

苏州留园——冠云峰合影(江南四大名石之一)

早上刚进入留园还是下着绵绵细雨,到了快中午,雨量突然增大,同学们冒着大雨在留园中完成速写和草测作业,下午2:30又浑身湿漉漉的匆匆赶到【网师园】集合。

网师园——冠缨水阁

2018年4月24日,前往苏州最大私家园林【拙政园】学习实践,通过对该私家园林布局体系、现代建筑与传统的结合、古典园林造景分析等方面的讲解,使同学们系统掌握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特色、历史文化、造园技法和植物运用。

拙政园——门口合影

苏州拙政园——复廊合影

苏州拙政园——小沧浪(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拙政园布局及水尾处理手法)

2018年4月24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的新馆是1999年由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2006年10月6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加上修葺一新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与毗邻的拙政园、狮子林等园林名胜构成了一条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

2018年4月25日上午,全体师生来到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的狮子林。狮子林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一个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苏州狮子林——狮子林假山迷宫前合影

2018年4月25日下午,大家乘火车来到在本次实习第二站——杭州,晚上入住杭州西湖附近的青年旅舍。

在杭州的行程中,同学们先后学习观摩了【太子湾公园】以及在宋朝时期便已经形成的西湖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曲院荷风”、“断桥残雪”、“花港观鱼”、“雷峰夕照”、“三潭映月”等园林景区的规划设计手法。同学们通过参观、听讲与描摹等学习方式,深入了解到杭州西湖区域园林景观所具有“幽”与“野”的生态化造景形式,学习了江浙地区园林艺术和历史文化发展的基本过程。

杭州太子湾公园——牡丹亭前合影

孤山——西湖天下景合影

此外,2018年首届世界花园大会于2018年4月27日-5月3日在浙江省海宁市长安花卉小镇召开,是一个30多个国家的1000多位行业大咖与会的花卉行业顶级峰会。为了开阔园林专业同学的视野,我们于2018年4月27日由杭州市乘坐跨市公交来到海宁市,参观了由浙江省花卉协会,国际植物繁育者协会主办由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首届世界花园大会。

2018年首届世界花园大会


通过组织园林专业学生远赴苏杭地区,进行本次校外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加强了园林专业学生对于园林专业综合知识的认知。通过将课堂的理论知识和实地的实习实践相结合,充分理解和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现代风景园林和城市绿地公园等不同类型园林的历史文化、艺术特色、造园手法和植物配置等一系列园林专业知识。

总体来说,本次实习行程安排紧凑,师生克服困难,坚持白天冒雨山实习,晚上在青年旅舍完成速写等作业;教学特点鲜明、层次丰富,教学实习成效较好。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