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植物学野外实习总结2004
日期: 2014-06-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04517528我校0203届生物教育专业学生按教学计划在湖北九宫山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野外实习。本次实习颇具特色,成效显著,学生无论从专业知识与能力的获取,还是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皆收获甚大。
     
一、收获
      1.
专业知识与能力
     
本次实习的时间安排上午采集标本,下午集中讲解。共采集植物标本20200多种。基本含盖教材及大纲要求的主要代表种类,达到预期要求。对于野外实习,我们的教学目的是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以自我完善与发展为核心的终生学习能力以及提高包括科学观、科学智能、科学行为在内的科学素养。因此,学生野外实习,学习的主要是方法,而认识一定数量的植物只能说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现代社会,知识的生成和更新越来越快,受过的高等教育是不能用来享用终生的。只有不断进行自我学习和提高的人,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同时,现代科学技术也越来越向人类社会渗透,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即使是普通的社会公民,要适应现代科学生活,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另一方面科学技术自身也需要有更高科学素养的科研工作者去开拓、深化与发展。
     
因此,现代教育理念评价学校教育已不在于给学生多少,而在于能否带领学生找到水瓶。这就要求学校教育应该是以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和提高科学素养为目标。
     
本次野外实习学生不仅认识了一定数量的植物,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如何科学地进行野外作业,掌握了采集和制作植物标本方法,已经能够利用检索表鉴定植物到种,并且认识了自然界中的生物过程,初步了解了其内在的变化规律和机制。完成了我们既定的教学任务,也达到了教学目的。
      2.
思想品德与情感
     
本次实习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学生得到了思想品德的洗礼和爱国主义的教育。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安排了参观九宫山自然保护区和李自成墓参观,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培养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学生反映非常好。
 
本次实习环境是在偏僻的大山、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同学们发扬了艰苦奋斗作风、实习过程中,能吃苦耐劳,团结友爱与当地农民的相处也非常融洽。 特别是带队领导和指导老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深深感染着我们的学生,使他们的意识形态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冲击,相信这种震撼将会伴随他们一生而永远地留在他们记忆的长河中。
      
二、成功的经验
      
本次实习能顺利完成,取得良好效果,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对于本次实习,从开始的组织、准备到整个实习过程,系领导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系主任孙绍发同志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同甘共苦;系总之书记及其他领导也都到山上看望了同学们。这些都对同学们是很大的鼓舞。二是带队老师能够身先士卒、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院系相关老师的周密安排是确保这次实习圆满成功的一个重要要素。
                                                                                    

                                                                                      化生系生物教研室
                        2004.6.3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