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院教师钟杨博士科研团队科研活动在湖北日报报道
日期: 2020-09-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日,我院教师钟杨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钟杨、蔡朝晖老师带领下,深入九宫山国家级保护区进行蜘蛛类动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过程在湖北日报上被刊登报道,并且被潇湘晨报、UC等多家媒体转载。

  本次调查在钟杨博士精心组织安排下进行,为了保证调查进度和调查成效,调查队克服了炎热、下雨等恶劣天气、山地作业劳累、生活条件艰难等困难,历风沐雨,不分昼夜地采集标本、标本鉴定、数据统计整理,成果丰硕,初步采集到九宫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蜘蛛类240种,已初步认定多个种为新物种,调查成果将在后期整理完毕后结集出版。

  我院青年教师胡适可也全程参与了调查。


附:湖北日报报道全文如下


科研团队穿越九宫山普查240种蜘蛛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胡科)昼伏夜出不结网,喜欢趴在树叶上睡大觉,九宫山自然保护区石龙峡,各种各样的游猎性蜘蛛过着惬意的生活。近期,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教师钟杨、蔡朝晖带领科研团队,深入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家田管理站、石龙沟管理站、云中湖景区等地,在丛林、山谷、溪流、绝壁等不同区域,历时近1个月,采集到约240种蜘蛛,初步鉴定发现园蛛科、管巢蛛科等多个新种。相关图片资料和研究成果,近期将结集出版。



九宫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最高海拔1657米,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生活在区域内的蜘蛛物种多样性较高,但要采集到各种蜘蛛标本并不容易。为采集生活在落叶草丛里的蜘蛛,科研人员携带了专门的筛子,一遍遍过滤枯树叶;为了采集溪流、洞穴的蜘蛛,科研人员携带了长筒靴探照灯,涉水钻洞。除了白天穿梭丛林搜寻外,深夜科研人员拿上探照灯,搜寻在山路上,也时常有意外的发现。



“九宫山是华中生态宝库,对九宫山蜘蛛的研究,是摸清九宫山生态家底的重要内容,将有助于促进区域生态保护。”钟杨介绍,此次野外采集的蜘蛛,每一种都拍摄了清晰的生态照片,标本将全部带回学校实验室,用于蜘蛛多样性分析研究。

九宫山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科王建表示,近年来九宫山大力推进生态监测工作,此次蜘蛛类群调查在九宫山是首次,相关调查成果对九宫山生态保护和大数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保证调查质量,团队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动物所的研究人员及深圳的昆虫摄影师,全程参与了调查活动。


湖北日报报道全文网址:http://sp-iflow.uc.cn/webview/news?app=uc-iflow&aid=12787276932115703567&cid=200&zzd_from=uc-iflow&uc_param_str=dndsfrvesvntnwpfgicp&recoid=&rd_type=reco&sp_gz=4&ab_tag=2864A2&activity=1&activity2=1&btifl=100&pagetype=share&uc_share_depth=2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