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2015园林专业赴植物园见习
日期: 2016-10-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通讯员 邹晶晶】2017年10月29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15级园林专业学生一行29人,在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教研室主任邹晶晶、专业教师杨洁的带领下,赴武汉植物园进行了为期1天的专业见习。

IMG_20171029_100845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位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之滨、磨山南麓,整个园区占地面积为70公顷,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中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同时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IMG_20171029_102224

武汉植物园——大门口合影

 

  据2016年3月植物园官网显示信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为中国国家植物资源储备和植物迁地保护的综合研究基地,收集保育植物资源11726种,建成了世界上涵盖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世界最大的了水生植物资源圃、中国华中最大的野生林特果遗传资源专类园、中国华中古老孑遗和特有珍稀植物资源专类园、中国华中药用植物专类园等16个特色专类园。

 

IMG_20171029_102309                                  

同学们排队入园

 

 进入植物园后,步行几百米映入眼帘的是花径广场。花径广场是武汉植物园创新工程改造园地的第一景,坐落于植物园的轴线中心地带,中央是一个小喷泉,两边设有走廊亭台供大家休憩与观赏。交通上四面贯通,猕猴桃专类园等,游客可以穿过长廊进入热带植物温室、杜鹃园、药园等各类专类园区。

IMG_20171029_110101

花径广场

  

    穿过花径广场就是植物园中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景观温室。它建成于2006年初的大型景观温室是武汉植物园的标志性建筑,总面积3188.17平方米,由热带雨林区、兰室和热带沙漠植物区三部分组成,共保存展示各类植物1500余种。

IMG_20171029_110147

 景观温室

进入温室内,中部是热带雨林植物,茂密的树木直顶苍穹,流水潺潺掩在树林深处,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当中,给人一种生机蓬勃之感。部分树木还挂着名称,方便游人辨识。

IMG_20171029_103020

温室内小瀑布

  

   IMG_20171029_103632                                      

同学们在瀑布前合影留恋

由于景观温室面积较大,植物颇多,集中讲解之后,给同学们二十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随后在温室门口集合。右边是热带沙漠植物,左边是兰室。兰室内有各式各样的兰花,不但让同学们增加了见识,还给人温馨美好之感。热带沙漠植物地区生长着各是的仙人球仙人掌,还有许多形态各异的植物,令人叹为观止。

IMG_20171029_111652

                                          跳舞兰

 

IMG_20171029_111727

见血封喉

IMG_20171029_111146

                               

各式各样的热带沙漠植物

              IMG_20171029_111756
                                

空气凤梨

 

              IMG_256
                               

同学们在温室门口的合影

逛完温室,同学们走向位于进园不久的中心位置大草坪,草坪比较空旷,适合恋人休憩、一家人坐下来聊天谈心。同学们在草坪上围坐成一个圈,拿出带的零食饼干,吃完中餐以后大家一起坐在草坪上玩游戏,阳光微醺,好不热闹

IMG_20171029_114448

                     大家在在草坪上休憩娱乐

午饭休息过后,大家在袁梦同学的带领下,参观水生植物区。水生植物专类园主要由多个展区组成。水生植物群落展示区由坡岸向塘中央随水深梯度的逐渐加深,依次布置坡岸地被植物群落圆叶节节菜和卵叶丁香蓼,湿生植物和挺水植物,漂浮植物槐叶萍,浮叶植物群落水罂粟,沉水植物群眼子菜、水车前等不同生态型水生植物110种;沉水植物群落展示区是国内首家集物种保育和科普展示为一体的,常年有35种以上的水生植物展示区;湿生植物群落展示区模拟沼生生境并以展示泽泻属、莎草属、慈姑属等湿生植物群落和珍稀濒危水生植物水蕨、金银莲花等植物群落;湖泊生态区既有湖岸两栖植物水杉群落、大面积的挺水植物芦苇和香蒲群落,又有浮叶植物睡莲和沉水植物金鱼藻、=菹草等。另外还有荷花品种保存区及展示区、水生温室、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和睡莲品种保存区等。

睡莲区

IMG_20171029_140540

 

 

IMG_20171029_141228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沉水植物区

                       

IMG_20171029_142103

 

IMG_256

 

 

 

IMG_20171029_160446,IMG_20171029_144944

                                羊蹄甲

 

IMG_20171029_152540

 

曼陀罗

 

 下午五点钟,同学们在植物园门口集合,踏上了返回学校的路途。此次武汉植物园之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让同学们见识了各色各异的的植物与花朵,扩大了见识,掌握了一些在书本上无法了解的植物知识,同时还让大家身心放松,心情愉悦。这种户外实践的学习模式,拉近了同学们与大自然的距离,使同学们在放松愉悦之时更好的学习与记忆。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