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检阅更是修炼
日期: 2017-04-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检阅更是修炼

——记我院辅导员卢瑾老师在湖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历程

比赛是舞台更是平台,通过参赛,拓宽了工作视野和交流平台;比赛是检阅更是修炼,通过参赛,提高并优化了自己提高职业能力的动力和方法。——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辅导员卢瑾老师这样总结自己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比赛历程。

2016年10月,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下达了举办第四届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比赛通知,学校绝大部分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基础知识测试和主题班会构成,复赛由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构成,经过一轮轮比拼,在2017年2月14日,卢瑾老师获得了第四届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图为卢瑾老师参加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演讲环节

图为卢瑾老师参加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

2017年3月,卢瑾老师作为湖北科技学院参赛代表,来到湖北大学,参加第六届湖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赛,复赛分为笔试、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其中笔试包括申论、行政能力测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四个部分。

全省共有来自102所高校的192名辅导员参加这次比赛,这是一场实力、体力的综合比拼,3月15日整个笔试持续一天,3月16日,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的比拼十分紧张,赛制也是史上最严格的一次。

案例分析连审题加现场回答,一共只有5分钟,所有选手要在5分钟之内完成审题和现场回答,对辅导员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工作经验、语言表达、舞台风貌、政策法令的掌握熟练程度是一次综合的考验。所有比赛结束后,最终按照总分小组出线的方式,卢瑾老师进入决赛环节。

图为卢瑾老师(左一)在湖北大学参加第六届湖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

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决赛分晋级赛和总决赛两个环节,晋级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经历了为期三天的四轮比拼后,卢瑾老师以总分第10名、笔试第5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的比拼项目是主题演讲,按照赛制,演讲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主题演讲是在比赛前一天抽取题目,开始准备,而即兴演讲是在比赛上场前15分钟抽取演讲题目,卢瑾老师选择了难度系数较大的即兴演讲,演讲题目是《在路上》,面对抽签1号的劣势,卢瑾老师依然沉稳地讲述了自己担任辅导员第1天,第11天,第111天,第1111天的平凡却有温度的故事,并展望到这份事业第11111天的时候,自己将会为了这份年轻的事业而感动,整个即兴演讲十分流畅,脉络清晰,主题明确,现场很多同行都表示被卢老师的真情感动,该演讲视频转发到我校学生工作群后,我校尤翠云教授给出了这样的点评:内容充实、思路清晰、语言生动时尚、形象端庄大方。

最终,卢瑾老师获得了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的成绩,这是我校在该赛事上首次取得名次。

图为卢瑾老师在华中师范大学参加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

2017年4月,在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沙龙活动中,卢瑾老师就参加第六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经历和感悟给大家做了一次分享,内容主要从赛制的介绍、比赛的历程以及个人的感悟和反思三个方面来展开。卢老师全面介绍了赛制,讲述了比赛每个阶段的重点和要点,强调了与辅导员相关的五大纲领性文件对于比赛和工作的重要性,总结了对于这次比赛的深切感悟,对今后工作的反思以及和同仁们在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这条路上的共勉。

图为卢瑾老师在我校辅导员沙龙上分享省赛感悟

在日常工作中用心对待每一件和学生有关的事情,让卢瑾老师能够更加从容地把日常积累转化为实务技能,把工作心得上升为职业理念。从校赛、省复赛、晋级赛到总决赛,坚韧和耐力被反复打磨,技能和经验经来回积蓄,在对本次比赛的总结和感悟中卢瑾老师说,比赛是舞台更是平台,通过参赛,拓宽了工作视野和交流平台;比赛是检阅更是修炼,通过参赛,提高并优化了自己提高职业能力的动力和方法。

卢老师在对此次比赛的反思中提到,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重在积累和实践,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练兵场不在赛场,而在日常的每一天,工作中每一次跟学生的接触,都是大赛赋予日常的场景演练。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源于学生,更应该反哺学生,一切在舞台上的绽放与展示,都源于辅导员在工作中把学生装在心上,而比赛本身,也帮助辅导员不断进行自我修正,从而反哺学生成长。

在与同仁们的共勉中,卢老师说,要把辅导员这个职业当作事业去对待,用心做事,用爱发声,当我们用“洪荒之力”去投入,去热爱,才能自信而无悔。

卢瑾老师在分享中还说道,辅导员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既要懂得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又要在工作中广接地气,而自己的这些成长源自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生工作处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院部和学工处双重管理下,教学院部和职能部门领导的育人思想对自己的影响十分深远。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