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线上支教、青春践行 、为爱同行
日期: 2020-09-30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线上支教、青春践行 、为爱同行

(转载自中国青年网)田韵二零二零年八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对接甘肃儿童线上支教 -导语

 

(图为志愿者在视频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田韵供图)

信爱得爱,守仁得仁。进大学以来我就听说过大学生支教也一直在找机会参与其中,一方面是自我提升,另一方面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在听到星火团队可以有这次机会时,我非常激动毫不犹豫就去报名了。终于到八月获得了线上支教的机会。起初安排的是两个人对接一个小朋友,第一次对接的小朋友,是个一年级女孩子很细腻,家长都是尽可能的配合。每天都会发小朋友背诗的视频给我们。一个孩子的成长家长的教育至关重要,积极配合让老师上课也很有热情,不想辜负小朋友和家长的期望的同时,也希望为这个可爱的小朋友做些什么。第二次调整的时候给我分配的是一个三年级的女孩子,家里有三个孩子自己这么小就是最大的一个,所以显得尤为懂事。在我辅导前她的作业已经做了一大半,看得出来很认真,但基础薄弱。乡村的孩子缺少教育资源,但看到每个人诚恳好学的小眼睛,好像瞬间就明白了教书的意义。

 

(图为志愿者上课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田韵供图)

教书育人是使命

在选择师范专业的那一刻起我就认定既然是一名师范生,无论以后是否从事相关职业,我都应该做好一名老师的职责。在支教过程中,他们亲切的叫我小田老师,说是老师,我更想当他们的朋友。在教小朋友读单词的时候我联想到自己小学学习的时候,奇怪的英文字母让我困恼,我甚至认为这奇怪的语言是外星文吧。特别实在老师的严厉训词下我好像就没有认真学过英语。我当时还挺不理解老师,我觉得每个老师都很凶不讲道理。后来在补习班遇到了耐心温柔的老师,认真的一遍遍跟读,成绩有所提升。 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牵引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教育者不应该满足于知识的灌输、醉心于学生的服从,我们要用高尚的情怀成就教育的高度唤醒懵懂,激励上进,点燃希望。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情怀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所以当我是学生的时候,我认为有情怀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再后来到现在我才明白,其实每个老师的教育方式不一样而已,实际上都是为了学生好,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学生学习。但大家都明白严师出高徒,或许是在培养兴趣阶段以后的事了。在孩子还小的阶段要尽可能的耐心引导,一步一步的才是教育者的作为 。

 

(图为志愿者电脑手机同时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田韵供图

教书育人要热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一旦决定做了就要热爱上教育这件事。我记得有一次上午上完课,午睡一会下午很晚起来看到小朋友给我发了一个问候语:小田老师,小午好呀。真是可爱我想着就回复:嗯嗯,下午好,老师刚睡醒,你呢?

她乖巧的说:我还在做作业呢 当时就特别有感触 ,她非常喜欢学习,也很认真的珍惜教育机会。小朋友都如此,我还有什么理由浑浑噩噩想混日子呢。备好每一次课不仅是责任问题了。就好雨果那句:“花的事业是尊贵,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提出自己小小的建议,这些建议就是在追梦的同时一定要兼顾学习,因为学习真的很重要!之后就是祝福,希望他们不断地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加油吧,孩子们!你们真的很棒,很优秀。这次的结束稍稍的带有遗憾,就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与大家见面的方式是在线上,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参加下一年的支教,在那个时候,我会用更加全面详细的内容来教授大家,也会更加努力的扎牢自己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争取下一次做到最好。 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就像我们对待鲁迅的态度一样,要经历时间的考验之后才能看到它们本来的面目,这个考验就是生活。对于我来说,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我永远在路上!加油!

 

(图为对接小朋友苏媛媛的课后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田韵供图)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