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这群湖北咸宁的青年志愿者用十年干了一件事!
日期: 2020-09-30 信息来源: 团中央志工部微信公众号 点击数:

这群湖北咸宁的青年志愿者用十年干了一件事!

转载自团中央志工部微信公众号2020年伊始,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线上陪伴着距咸宁1287公里外——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尉家沟小学和四十铺小学的孩子们,开展助学支教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星火这个大家庭,听听这群咸宁大学生和甘肃“星火娃”的故事。

 

“云陪伴”和春天一起来了

“抗疫云陪伴”活动于317日开始。早上6点,微信通知铃声陆陆续续响起,青年志愿者们在微信群里孩子们“老师早上好”的问候中,开始了一天的辅导。

低、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在各自的群里讨论着自己的作业,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进行批改、讲解和奖励小红花。每晚8点志愿者准备的素质拓展课备受欢迎,“星火娃”们积极参与,唱歌、画画、做手工、科学小实验......虽然隔着屏幕,但同样能够感受到“星火娃”们的热情。

 

“星火娃”们的手工作品

 

“云端”到达地面

20205月,“星火娃”结束了线上陪伴进入校园。为减轻部分乡村的防疫压力,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在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平台,为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的星火支教团队志愿服务基地——尉家沟小学争取到近2000元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用具、额温枪等。

 

乡村儿童防疫课

57日和8日,2020届湖科星火支教团队队长尔盼盼在该小学开展了为期4课时的乡村儿童防疫课程。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星火人”

2019届队员张鼎完成核酸检测后,于20206月前往尉家沟小学开展顶岗支教工作。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参加支教,他说:“因为孩子需要,我是星火的人,而恰巧我非常想念那帮小孩儿就去了。”

“这次的顶岗支教活动与2019年夏令营相比,我收获了更多。这次我教四年级的语文、数学和五年级的英语。四年级一共14个学生,孩子们基础比较薄弱,经过努力,期末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我非常开心。”

 

张鼎在学生家里讲解试卷

 

“爱家乡”夏令营

7月末,星火支教团队再次与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合作,获得资金、技术、课程培训支持,开展为期一周的爱家乡活动。本次活动课程方面包含晨读午间阅读、卫生健康、手工、国学朗诵等课程,还设计了一场特别行动——建立图书角,在尉家沟小学原有图书资源的基础上再次丰富图书种类。

724日,团队队长尔盼盼到达尉家沟小学。她说:“再次见到这些孩子,校门口刚下车就跑过来一个劲儿的围着她问‘盼盼姐姐,你这次来是给我们上课的吗?要待几天啊,给几年级上课啊?’”

尔盼盼回应着孩子问题的时候,一个小男孩拉着她的手硬塞了颗糖,不等她反应过来,孩子已经害羞地跑开了。

 

青年志愿者外出体验

她还带孩子们去快乐图书室阅读,发放了阅读记录卡和阅读辅助架。第一次把书放在架子上,孩子们有些不习惯。但孩子们的眼睛一刻也没离开手上的书,阅读记录卡里一笔一划写的都非常认真。

期待再次遇见

2020年是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成立的第十年。十年来,在湖北科技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先后有239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单人行程超2647公里,为甘肃省天水市2878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超过40023小时的志愿服务(包括支教、家访、调研及网络授课),捐款捐物十余万元。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