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核化生院党总支到洪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日期: 2019-12-0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

--核化生院党总支到洪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根据核化生院党总支年度安排和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月1日我院30多名党员在党总支书记院长孙绍发的带领下走进革命老区—-湘鄂西苏区洪湖,开展为期一天的革命传统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参观湘鄂西苏区革命纪念馆、瞻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探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瞿家湾,通过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在红色氛围中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午8点我们从学校出发经过两小时的行程,到达湘鄂西苏区革命纪念馆,全馆面积三百五十余亩,主体建筑包括纪念牌、烈士祠、陈列馆等,迎门而立的四柱横列牌坊上,镌刻着李先念主席题写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名。二十七点六米高的巍巍丰碑,矗立在纪念馆的中央。碑的正面镶嵌着“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二个醒目的大字。碑的背面刻有贺龙同志生前的题词:“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全体党员来到了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庄严的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随后大家参观了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整个馆内展示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史实,概括而生动地再现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大门正对面雕刻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的雕像,馆内具体展示了湘鄂西武装斗争的开始、红军的扩建与根据地的建立、湘鄂西苏区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土地革命和各项建设、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和苏区的丧失五个部分。接着我们一起瞻仰了位于纪念碑以西120米处的烈士纪念馆,踏着烈士的足迹,瞻仰烈士遗物和生平事迹,让我们时刻铭记历史!

下午1点大家来到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瞿家湾。大家跟着讲解员的脚步渐渐融入这片红色的土地,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共有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它们大部分集中于瞿家湾镇红军街(老街)和沿河路街道南北两边,其余散布在附近村湾。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现存建筑最早建造年代为公元1496年,传统建筑规模18000平方米,完好程度95%。古建筑多为清末民初以民居建筑,具有典型的江汉平原水乡小镇特色,穿斗式土木结构、单檐硬山、灰墙玄瓦、高垛翘脊,装饰精巧,形成了独有的古朴韵味,具有朴素的美感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大家边走边看,当看到陈列着的一件件洪湖赤卫队队员当年使用的鱼叉、土炮、自制手枪、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脑海中不禁回想起当年那种硝烟弥漫的血与火的战斗。

回首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组织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收获很大,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转型发展、申硕晋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总支委员会

2019.12.03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