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日期: 2014-06-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是推进高校群众工作的特色载体。根据《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湖科党发〔2014〕11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标

把“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作为活动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推动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和教书育人浓厚氛围,推进学校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要在抓好访谈的基础上,进一步促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塑教师立德敬业形象,进一步促学生文明素质提升。

一)坚持突出重点抓访谈。从访谈场所上,把访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作为重点,每位班子成员至少听一次教师讲课,访谈一个教研室(实验室);每位教师至少访谈一个学生寝室。从访谈对象上,要将毕业生、新生、“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学科带头人、年轻教师和党外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做到全覆盖。从访谈内容上,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教学科研等需要、结合人才培养要求,针对访谈对象思想和工作实际问政、问需、问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生访谈全过程。从访谈方式上,注重访谈载体和方式创新,用好QQ、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

(二)贯彻“三严三实”转作风。一要学习对标好干部:组织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活动。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行为准则,对照好干部“五个标准”,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二要建立机制转作风:进一步推进院务、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工会、民主党派和广大师生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三要履职尽责办实事: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谈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研究落实整改和办实事工作。

(三)秉持立德敬业塑师风。一要实施师德规范,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落实《湖北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教师从教的必备和首要条件。加强师德教育,抓好对青年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和履职培训;引导教师站好站稳站牢三尺讲台,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现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二要开展教能竞赛,坚持教书育人:组织“公开课”、“示范课”和教书技能竞赛比武活动,既注重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也注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书育人,加强课堂育人环境建设。三要选树先进典型,坚持示范引领:关心青年教师,选派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努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倡导进取文明正学风。加强大学生文明风尚和学习风气建设。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活动:把创建文明寝室作为载体和切入点,以“三个好”(卫生环境好、生活习惯好、精神风貌好)为创建内容,倡导“尊重、宽容、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寝室文化,开展1名学生党员联系1-2间新生寝室活动。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在大学生中开展“读(荐)一本好书,写一篇实感、做一次交流”的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引导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培养健康志趣。端正学风、严肃考风: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课堂和考试纪律管理,完善和改进上课考勤制度,建立学习纪律、考试纪律与奖惩挂钩的制度,有效管控和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

4月底制定“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5月初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多种形势、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工作,做到全体师生员工了解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步骤,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落实任务。

(二)组织实施(5月—11月)

1.制定访谈计划(见附表),设计访谈登记表,并组织填写;建立访谈台账,做好访谈记录、意见整理和归档工作;建立访谈意见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适时做好回访工作。

2.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工作。按照2013年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安排继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3.开展听课活动。每学期每位班子成员和系主任至少深入课堂听两次教师讲课。

4.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活动。

5.大力开展立德敬业塑师风活动。宣传《湖北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和微课比赛等教能竞赛,开展优秀教师的评选。

6.6月20日前向党委组织部报送上半年访谈基本情况;11月20日前向党委组织部报送下半年访谈情况和全年活动实施总体情况。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孙绍发汪 虹

成 员:蔡朝辉 孙 萍 高 涛 王红玲 余光强

党总支负责贯彻“三严三实”转作风活动,教学办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学工办负责学生文明风尚和学习风气建设活动。

2、确保访谈全覆盖在访谈场所上要做到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访谈全覆盖,在访谈对象上的全覆盖。

核化生院党总支

2013年5月8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