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党建赋能激活“新引擎” 思政建设奏响“大合唱”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持续发力课程思政建设
日期: 2024-04-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通讯员:谢聪)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符合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压实党建赋能主体责任,结合《湖北科技学院“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实施了以“多支部共建、多专业合作、多元素融合”的大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工程,旨在深入挖掘我院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促进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和“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

Cache_50015ab87ae4f5a4.Cache_521a6f264b0d2841.

一、上下联动、支部共建,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新载体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湖北省“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谢聪同志以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与化学教师党支部合并为契机,以合并后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邀请了湖北科技学院首届“建行杯”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曾洁副教授(基础医学院)来我院进行党建赋能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以一堂名为《融合创新---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发掘与教学设计》党课,向支部党员、全体教学团队负责人和全院全体教师展示了医学类专业课程与思政建设心得与体会。她从挖掘思政元素和构建课程思政元素库入手,着重阐述了如何在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实现与思政的创新融合,剖析了从家国情怀、科学素养、医德医风三个思政面到文化名言、华人学者科学贡献、科研兴趣、科研态度、理解尊重生命、同情帮助病患六个思政线、再到专业课程内容的多个思政点的课程思政设计总纲。通过学习交流,使我院广大教师吸取了从专业课程中探索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思路,老师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效解决了专业课程育才与思政元素育人存在的“两张皮”问题,持续打造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载体。

二、以点带面、“思专”融合,开拓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

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与化学教师党支部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后,我院参会的各教学团队深受启发,他们积极开展了“思政和专业”融合的专题研讨活动,以党建活动带动教研室活动联动,掀起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热潮。

mmexport171180403932120240327102547

IMG_256IMG_256

Cache_-45015ca017a2304c.

核工程与核技术教学团队杜纪富老师通过理论学习,深入挖掘核科学技术的学科发展史及大师成长道路中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通过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提高学生客观、严谨、细致、团队协作,发现与质疑,探索与创新的科研素养。化学专业教学团队王俊老师以《中学化学实验改革研究》为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为实现以产出为导向重构了课程目标,数字化助力实验教学,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新模式。应用化学教学团队柯睿老师根据在《化工设备机械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从国家民族需要、市场经济需要和学生个人发展需要三个层面出发浅谈了对思政教育的理解,阐述了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框架,并以“化工设备材料选用”章节为例阐明如何导入课程思政元素。生物科学教学团队黄俊潮老师结合《生物化学》课程阐述了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框架,并以“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章节为例阐明如何导入课程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园林专业蔡璇老师结合《园林树木学》教学,坚持立德树人,以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点围绕着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个人素质品德修养四个方面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湖北科技学院“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活动落幕之际,我院开展了优秀课程思政教案队评选活动,全院范围内引导和鼓励教师精准实施“思专”融合教育,有效检验他们的育人效果,初步建立了人人讲、人人评的课程思政建设制度,使课程思政建设氛围达到高潮。

三、组织保障、接续培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新高度

核化生学院党委狠抓“思专”融合工作落实,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党支部和教研室中,指导他们开展思政建设与探讨,并将这样的工作机制纳入核化生学院年终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半年的党建赋能工程建设,我院已经形成了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党建活动为载体、五个专业教学团队协同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联动机制。同时,核化生学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各项举措,内涵式培育工作初见成效,蔡璇老师在学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思政组比赛中均斩获二等奖,王俊教师在湖北科技学院首届“建行杯”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Cache_916901166c619fa.Cache_4e1cde395ccd3023.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陈志远教授表示,学院党委已经组建了以学院领导班子牵头,党支部书记和双高党员教师为骨干的工作团队,持续发力打造党建赋能工程。院长范宝磊教授表示,学院会一直鼓励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实践研究,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体系,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热点、重点、难点,着力解决课程思政建设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教学副院长李月生教授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全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在今后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评选中,优先支持课程思政建设标准、评价体系、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等研究方向的选题,同时加大对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成果的推广应用,汇编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进一步扩大课程思政建设的影响力。

 

审核人:陈志远,李月生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