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知识问答
日期: 2020-06-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1.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

2.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还可以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改”,就是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以评促管”,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4.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五种基本形式是什么?

(1)开展学校自我评估;

(2)实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3)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4)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

(5)探索国际评估。

5.如何理解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分类评估

教育部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针对不同层次的高校分两大类进行评估,即: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合格评估的对象是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新建本科学校;审核评估的对象是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审核评估形成写实性报告,不分等级,周期为5年。

6.学校定位包括哪些方面?

学校定位包括学校总体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类型定位、学校类别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办学形式定位、发展规模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办学特色定位等。

7.学校自评需要完成哪些内容?

(1)完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

(2)发布上一年度(或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3)形成学校自评报告等。

8.什么是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就是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按照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

9.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提高质量”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一是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三是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

11.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三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2.如何考察教学质量控制?

(1)是否有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基本教学文件和基本教学制度,是否制定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考试等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是否注意对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同时与学校的定位和培养目标相比较进行分析。

(3)教学评估是否有重点。评估的重点应是课程评估、教师授课评估、实验教学评估、学生的学习评估及院系部的教学工作评估等。评估工作要有目的、目标、计划和步骤,认真执行。

(4)是否有一个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和相应的奖惩制度。

13.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专家组进校后,对照评估方案的指标体系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查、议”四种方式。

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育工作的汇报,深入课堂听教师上课,召开校领导、教师、中层管理干部、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

查:考察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教室、计算机房、网络中心、体育场馆、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随机听课;调阅随机抽取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实验、实习报告,对学生进行随机性的基本技能、课堂技能和实验实践技能测试,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性问卷调查;访问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查阅部分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有关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档案,进行个别访谈和专题调研等。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情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议:评议。在考察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反馈整改意见。

14.专家组考察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1)阅读自评材料(包括:学校《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

(2)听取学校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评建工作进展,教学改革建设成果,学校特色等。

(3)实地调研考察:包括现场深度访谈、听课、查阅资料、考察、座谈等。

(4)汇总考察情况。

(5)形成评估结论。

(6)通报评估意见:与参评学校领导通报考察评估初步意见。

(7)反馈评估意见:召开一定范围学校人员参加的通报会,通报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估意见和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

15.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方法与内容是什么?

(1)参观:由专家组提出内容,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路线。考察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电教中心,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早、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

(2)听课:每位专家至少听3-4节课。

A.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

B.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年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时间安排在2小时之内,人数控制在每组6-15人左右。

A.召开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B.召开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估办),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优秀教师、学生等。

(4)走访:尽可能对所有的教学基层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

(5)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

(6)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表,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

16.本科评估对学生有何影响?

本科评估对于高等教育的促进提高非常明显。本科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1)评估将进一步促使高校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2)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大师资力量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的力度,促进学校提高办学硬件和育人环境,广大学生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教育。

(3)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如果我校此次评估取得好成绩,将会极大提高我校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求学和送学信心,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层次。

17.学生应该怎样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全校学生要了解本科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具体来说: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

(2)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3)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在校园内全部要佩戴校徽;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4)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

(5)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8)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观看演出、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9)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问题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而不能一味的否定和发牢骚。

(10)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18.我校审核评估组织机构如何?

为保障评估工作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包括领导小组和评估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审核评估工作的安排落实。

19.评估专家组何时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评估专家组将于12月4日进驻我校,12月4日至8日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20.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主体性原则:学校自评、自检、自改,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的主体地位;

目标性原则:以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目标确定与实现;

多样性原则:办学和人才培养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特色;

发展性原则: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长效机制建立,关注内涵发展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实证性原则:强调审核评估以事实为根据,用数据说话。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