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院召开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专题会
日期: 2020-06-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7年11月2日,我院召开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专题会。

会议由分管教学副院长陈志远教授主持,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专班全体工作人员、院内各单位负责人、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明确了迎评工作专班各小组具体负责人、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了所有专班成员的具体任务和责任;明确了评估工作前迎评工作的具体进度安排。

副院长陈志远、副书记张规富分别就评估准备及评估过程中办公室、实验室、教学工作、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学生活动、寝室文明与卫生等日常工作生活中教师、学生应该重视和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强调说明。

院总支书记、院长孙绍发最后作了总结发言,要求全体迎评工作人员会后要向全体教师和学生广泛宣传和宣讲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评估工作的相关知识、进程、要求。要求全体参会成员要高度重视迎评工作,牢记工作职责任务,把握时间节点,认真高效完成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评估,确保我院顺利通过评估。

附:迎评工作方案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本科审核评估教学迎评工作方案

专家进校实地考察是审核评估的主要环节,是专家真实感受和客观评价参评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重要手段。专家进校考察是信息资料收集与判断的过程,重点绕“五个度”的内容,以有效性和效果为前提, 一般在审核评估中专家必须掌握七项考察技术,即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内外考察、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问卷调查。为迎接专家11月13日至15日进校预评估、以及12月4日至8日的正式评估,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特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进度安排等,制定如下迎评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孙绍发

副组长:陈志远 张规富 朱晓明 胡国文

成 员: 蔡朝晖 孙萍 高涛 刘碧 邹晶晶 刘宏章 王军涛 胡永红 周文蓉 周皎石 余光强 卢瑾 周婷 吴文燕 李月生 姜灿

陈 思 王 升 柯 睿

职 责:

(1)领导小组组长为迎评工作第一责任人。

(2)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为8个工作专班的具体负责人。

二、工作专班

1、宣传综合组

负责人:蔡朝晖

成 员:吴文燕

职 责:

(1)负责本院办公场所、行政用房及其周边环境美化。

(2)布置宣传橱窗、展板(栏)、宣传牌、会议室、多媒体等,及时更新本单位网页,对审核评估政策和评估动态进行宣传。

(3)负责院部特色亮点多媒体ppt汇报材料准备(控制在 15~20 分钟以内)。汇报材料中有关提法和数据必须与学校保持一致。汇报重点:①单位概况(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②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概况及取得的成绩;③办学优势与亮点;④下一步工作计划。(可酌情调整优化)

2、文化信息组

负责人:孙萍

成 员:周文蓉周婷

职 责:

(1)负责完成院部文化、制度上墙工作。

(2)联系学校评估中心,规划和准备评估专家的访谈内容、问题等。

(3)随时接收学校评估中心的信息,向院内相关领导、工作专班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或下达信息。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4)负责对试卷、论文、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归档,能及时准确提供查阅。

(5)负责安排和通知专家座谈会的各类代表,协助组织教师访谈会、学生座谈会。

3、课堂教学组

负责人:陈志远

成 员:刘碧 邹晶晶 刘宏章 王军涛 孙萍 高涛

职 责:

(1)负责完成学院自评报告,15年、16-17学年的教学质量报告。

(2)组织完成教师试讲、听课评课。

(3)组织对评估期间任课教师课堂教学(困难、问题)的帮扶、指导。

(4)督查评估期间的课堂教学情况。

说 明:

(1)专家听课看课

①目的: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师生互动情况、实验情况以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及效果等,对课堂教学质量做出评价,并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建议。

②对象:选择不同类型的课程、不同类型教师。

③方式:听课看课的方式、时间可灵活掌握,专家既可以完整听全一节课,也可以根据需要短暂的听课(如10分钟),还可以在教学场所以不进入教室的方式随时巡视教师课堂教学。每位专家听课看课总门数不少于3门。

(2)教师上课时必备的材料及要求

①必备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教案、讲稿。

②教师佩带胸牌,要求至少提前15分钟进教室,检查教学设施(特别是多媒体设备和语音设备),准时上下课。上课前、下课要喊“起立!”,与学生一起欢迎专家。上课前教师作自我介绍。

③着装整洁、朴素大方,教态自然,避免手撑讲台、脚抵后墙、手插衣兜、背向学生、眼看天花板等不雅行为。

④教学内容应正确,符合大纲要求,教学进度正常。课堂教学环节完整、组织合理、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教学互动;使用多媒体,有适当的板书,写规范汉字。使用普通话、语言准确、清晰、流畅,语速适中。

⑤关闭手机。不得在教室和走廊抽烟。

(2)学生上课时的要求

①着装整洁、朴素大方。学生必须佩带校徽,提前10分钟进教室,相对集中坐在讲台正前方座位上。杜绝迟到、早退、调课、旷课等违纪现象。

②值班干部上、下课时要喊“起立!”,

③讲究文明礼貌。专家进入时全体学生必须起立鼓掌,对专家要主动热情招呼,下课后应让专家先离开教室。

④学生须带教材和笔记本,做好笔记。积极配合教师,师生互动。

⑤遵守课堂纪律,关闭手机,杜绝在教室里吃零食、进餐等现象。杜绝上课玩手机、看无关书籍、打瞌睡、讲话等违纪行为。不可在走道里大声喧哗和打闹。

4、试卷论文组

负责人:周文蓉

成 员:孙萍刘碧 邹晶晶 刘宏章 王军涛

职 责:

(1)负责完成对各专业所有学生16年17年试卷论文的检查工作。

(2)负责指导教师知晓审核评估迎评试卷论文工作的相关要求与规定。

(3)负责督查完成所有问题试卷论文的整改工作。

(4)负责备查试卷论文的准备,能及时向专家提供。

说 明:

(1)每位专家须调阅 2个学年一个专业班级的近2届(2016、2017届)的毕业设计/论文,近3个学期(2016春秋季、2017春季)不少于 3 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2)试卷材料的重点检查内容与要求:

①试题质量:a.命题规范,符合大纲要求;b.题量适当;c.难易程度;d.覆盖面大;e.试题中考核灵活应用知识的综合性、提高性题目的比例水平。

②卷面质量:a.试卷文字、清楚、准确、格式规范;b.试卷无错误。

③评阅质量:a.评分标准科学、合理、规范;b.阅卷评分标准严格、公正、记分规范、统分无误;c.试卷分析,考试成绩分布存在问题和拟改进意见的针对性和完整性。

④管理质量。考试记载表、命题蓝图、考试成绩、样卷及标准答案、封装及签字。

(3)毕业论文的重点检查内容与要求:

①论文选题质量。题目是否符合培养目标、有无理论意义或实际意义、题目难易程度及其工作量。

②学生能力水平。查阅文献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能力、外文应用能力。

③论文质量。文题相符、写作水平、写作规范、篇幅和成果的理论或实际价值。

④评阅与答辩。有无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阅意见、答辩意见以及成绩评定是否恰当。

5、实验教学组

负责人:胡国文

成 员:胡永红 周婷

职 责:

(1)负责实验室情况介绍(介绍人必须熟悉实验室情况,随时准备回答专家提问)的准备。

(2)负责实验室环境美化和设备净化。

(3)负责实验教学材料(实验教学计划、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实践课程的考核标准与办法等)的准备,并能及时准确的提供查阅。

(4)负责实验室安全情况。

(5)大型设备的使用记录、耗材的使用情况。

(6)负责实验室的制度、文化。

6、学生工作组

负责人:张规富

成 员:高涛 余光强 卢瑾 周皎石

职 责:

(1)负责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利用周日讲评进行审核评估政策进行宣讲。

(2)负责使学生知晓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与规定,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

(3)负责向学生传达评估期间学生的课堂教学等纪律要求、并进行督查。

7、实习基地组

负责人:陈志远

成 员:刘碧 邹晶晶 刘宏章

职 责:

(1)负责完成备选实习基地迎评的工作清单任务。

(2)负责基地的联络,协助专家考察实习基地。

说 明:专家对实习基地的考察,主要了解学校毕业生在单位的表现,倾听用人单位的评价,了解合作教育的情况等,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了解教学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基地、体育场馆等在人才培养上的使用情况。

8、走访解说组

负责人:朱晓明

成 员:李月生(解说员) 姜灿陈思 王升 柯睿 周婷

孙绍发 张规富 陈志远

职 责:

(1)熟悉专家考察路线,核化生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15′)。

(2)参与并通知本院相关领导迎接、陪同、送专家。

(3)负责向专家负责介绍学院科研情况、成绩、特色等。

(4)讲解员(参观点)介绍情况,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注意时间。对讲解的内容必须非常熟练,数据要准确,不能使用大概、左右等模糊的词。评估中心要对讲解员进行培训,并审定讲解词。

三、工作进度安排

1、11月13日至15日为学校预评估时间,12月4日至8日为学校的正式评估时间,两个期间的周一至周三为关键时间段。

2、11月2日召开全院教师迎接预评估和正式评估动员大会,宣讲评估目的、意义、内容、政策、要求等,布置迎评工作方案,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

3、11月6日前,所有教师务必完成试卷论文的整改。

4、11月11日前,各系务必完成11月13-15日和12月4-6日(周一至周三)教师的试讲和听课评课工作。

5、11月11日前,完成本院自评报告和15、16-17学年的质量报告。

6、11月11日前,完成专业评估工作支撑材料、教学管理制度、实验教学材料等教学文档档案。

7、11月11日前,完成实习基地的检查材料。

8、11月12日,完成院部特色亮点多媒体汇报ppt。

9、11月14日,接待专家走访考察,并配合完成专家进院考察相关工作。

四、纪律要求及奖惩规定

另行制定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2017年11月1日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