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获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日期: 2021-09-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日,2021“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我校核化生学院刘自强、易骞、肖乐、朱伟、徐艺五位同学组成的“揽月青年”队荣获全国二等奖。

C:\Users\zzg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e5d58e9f0c19a6cf716cb07f0468be.jpg

本次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题,技术水平要求相对现有生产装置提升达到《中国制造 2025 中提出的绿色发展 2025 年指标。竞赛内容包括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说明书、创新性设计说明书、典型设备说明书、环境评价影响报告及经济评价影响报告,涉及Aspen工艺全流程模拟、塔设备优化、物料衡算、能量衡算以及运用Cuptowerkgtower软件进行塔计算,Plant3D三维总厂布置以及Lumion渲染漫游图制作等。

本届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七个赛区四百余所高校的2767支队伍报名参加赛事,参赛人数近1.4万人。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核化生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由河南大学承办的华中赛区比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大赛临时改为线上进行。备赛期间,在胡国文、刘碧、王军涛、朱晓明、曾志刚等老师的指导下,参赛同学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软件编辑、文献检索、企业调研等工作,并紧紧围绕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自控设计、厂区布置、安全性分析、经济概算以及可行性分析等考核项目,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备战,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并顺利入围。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高校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并于2019年列入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文/  曾志刚  审核  陈志远)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