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材料辐射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日期: 2015-04-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学校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填补湖北空白

“材料辐射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本网讯(记者刘畅)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公布了全国“2014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申报结果,学校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申报的材料辐射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为湖北5所榜上有名的单位之一,填补了省内无核技术及应用国家级专门研发机构的空白, 亦是学校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学校材料辐射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依托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设立,以打造品牌为工作重心,主要任务是进行辐射改性技术在环境治理领域的应用、辐射改性材料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辐射合成特种水凝胶、橡胶硫化技术开发、特种电缆的辐射技术开发等。实验室主要发展方向是引领湖北非动力核技术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新技术研发的源头;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使之成为核技术人才培养的基地;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使之成为湖北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的示点,等等。

 

“这批围绕区域产业特色和优势建设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将对完善区域创新体系,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材料辐射改性”是制备用常法难以获得的高性能特殊材料的重要手段,发展“材料辐射改性”产业符合“节能减排”的国策,亦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内在需要。目前我国核技术及应用产业产值为600亿元,每年正以20%的速度增长,但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而在湖北省则刚起步,且产品单一、研发力量薄弱,此前无从事“材料辐射改性”研究的专门机构。


    2010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发布《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办法》,明确提出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等有较好创新资源基础的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和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