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开展反网络电信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
日期: 2022-03-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开展反网络电信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

     通讯员:周皎石2022年3月13日晚,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各班级在各自的考评教室,开展了反网络电信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

为了开好本次主题班会,团委学生会的干部做了详细的策划,所有班会都统一内容:

1、组织全班同学观看视频

2、加强宣传教育,并要求全班同学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APP”

3、摸查本班同学是否有受骗和网贷的情况。

电信诈骗视频中介绍了各种网络电信诈骗的手段:(1)各种“中奖”、“被绑架”、“求帮忙”等描述的电话诈骗;(2)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外地号码等形式,冒充政府、企事业单位、亲友向我们群发的诈骗短信;(3)诈骗分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客”的刷单诈骗等。如何应对电信诈骗?(1)即使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住址等个人相关信息的电话、短信也不要轻信,需要通过其他渠道核实;(2)特别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调查、冒充航空公司进行退改签机票、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转账、冒充淘宝、商家客服进行退款,此类电话基本为诈骗;(3)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应用不要随便安装;(4)手机上要安装安全软件,可以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钓鱼拦截,木马程序;(5)不轻易将个人信息留在不熟悉或不正规的机构、网站中,网银账号、普通社交账号密码要区分,密码定期修改,谨防信息泄露;(6)万一遇到电信诈骗,要及时报警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

 

2020应化班主任周皎石主持会议)

 

(冰墩墩诈骗案例讲解)

远离非法校园贷视频中介绍了各种网络贷、套路贷的手段:(1)高利贷: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36%系灰色地带。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2)多头贷:主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3)传销贷:主要指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4)裸条贷:主要指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5)培训贷: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园贷” 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只要同学们养成理性消费的好习惯,不要攀比消费、就可以很好的把各种网络贷、套路贷拒之门外。

 

 

(同学们观看校园贷讲解)

理性消费视频主要是由周皎石老师自己录制的以“你真的需要 I PHONE 手机吗”为例的一个小视频,讲述了应该如何理性消费。通过周老师的讲解,加强了对大学生理性消费观的教育并且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杜绝攀比消费,使同学们都对大学生的消费观有了重新认识。

 

        

(周皎石老师的视频《理性消费》)

另外,由于一些学生在外实习,18级生物、核电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

 

                   

  

(线上班会截图)

  最后经过摸排,核化生院没有学生被电信诈骗,也没有学生参与网贷或校园贷的情况。

(审稿:彭胜国)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