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踏上征程 收获快乐和成长——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2017年出发起航
日期: 2016-11-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踏上征程 收获快乐和成长

——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2017年出发起航

“以爱为起点,用交流做阶梯,让我们用关怀和爱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撑起一片晴空,为孩子们的梦想涂上色彩;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沐浴爱的阳光。星火希望,星火梦想……”2017年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的招募词如此写道。

星火支教团队成立于2011年,由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2009级学生刘金龙倡导发起。正如刘金龙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学生支教,个人力量虽然微薄,但是我想,星星点点的火累积在一起,一定可以给会宁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很多希望。”短短几年,该团队已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多次荣获“湖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并在2013年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提名奖”。

“我志愿加入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支持当地教育,关爱困难儿童……”6月30日,在湖北科技学院2017年星火支教出发仪式上,十几名学生在队旗前庄严宣誓。

7月上旬,21名队员将分为两队,分赴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衙下集德润阳光希望小学和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盘安镇魏家沟小学开展暑期支教。

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孙绍发介绍,六年来,每年暑假,星火支教团队的成员都会去往西部贫困山区,给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新的知识和理念,特别是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也向他们传递关爱。孙绍发表示,星火支教作为“西部阳光”公益行动的一部分,既能锤炼队员们的教育才干,又可以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出发仪式上,湖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吴乐盈深情寄语:星火支教行动是一次难得的暑期社会实践,希望同学们踏上征程后义无反顾,在支教中体验酸甜苦辣,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收获不一样的人生快乐,成长为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现代青年。

星火支教光辉历程

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工办主任、星火支教团队指导老师余光强介绍,“星火支教”于2011年3月注册成功,同年开始面向全校招募队员,便有两百多名学生报名。而要进入星火支教团队,还要经过几重考验。首先是网上报名,提交个人资料,通过筛选后,进入面试、试讲环节,最后还要通过实习考核。最终,只有8名学生成为首届队员。

2011年,星火支教团队前往甘肃会宁开展支教。会宁是甘肃中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十年九旱,资源匮乏。81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在这里胜利会师,会宁自此名扬天下。会宁同时也是大西北有名的状元县,历来学生苦学、老师苦教。在教学中,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常被忽视。刘金龙他们的到来,为孩子们枯燥的生活带来许多新鲜的气息。

金堂小学、南嘴小学、童湾小学……几年来,会宁这些黄土坡上的农村学校,都留下了支教队员们的身影。大学毕业后,刘金龙放弃湖北的工作机会,执意回到家乡会宁,在离县城上百公里的新塬中学当了一名化学教师。

“支教是难得的人生经历”

2016届星火支教团队的目的地是青海乐都市瞿昙镇磨台中心小学。据一队队长陈圆回忆,队员们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接着转大巴,然后走山路,克服疲劳和缺氧,一路风尘颠簸,才到达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区小学。

在那里,他们借住在从村委会借来的房子,喝的是水窖里收集的雨水,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在那里,他们与当地留守儿童朝夕相处,从刚开始的生疏、戒备,不知不觉间变得亲密无间。“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建立起的情谊却很深厚。这种经历对我们来说,也许这辈子也就只有一次。”聊起那段时光,陈圆感触颇深。

陈圆的支教行动也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去年7月,她的父母从老家湖北十堰出发,驱车一千多公里,来到磨台中心小学看望这里的孩子,并自费向他们赠送了上百册书籍和字典。

出发前精心筹备

一年又一年,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容颜在改变,地点在更换,但爱心和信仰,却和出征誓词一样,不曾有改变。

早在今年4月,2017届星火支教团队的队员们就已开始了筹备——

4月17日至5月6日,他们在湖科两大校区发动爱心捐赠,号召同学们捐献闲置物质,帮扶西部山区留守儿童。半个多月时间,收到爱心物品上千件。5月10日至30日期间,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将募集到的物资进行汇总、整理和分类:适合孩子们的物品被整理保存;杂志、教科书、哲学名著等则被列入“星火爱心义卖”名单。6月6日和7日,2017届星火支教团队在校园举办“星火爱心义卖”,短短两天时间,便筹集善款3623.5元。据王逸飞介绍,这笔善款将全部用于为西部山区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具、图书及体育用品。

晨读、绘本故事、分享体会、国学、手工课、趣味体育(趣味套环、筷子夹乒乓球、全能接力、袋鼠跳、丢沙包等)……除了爱心义卖,队员们还提前精心设计了课程。“这些课程既可以让孩子们练习表达,还可以帮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寻找快乐,形成集体感。”2017届星火支教团队一队队长王逸飞表示。

为了不影响支教行程,刚结束学期课业的王逸飞来不及回吉林老家,就要赶赴甘肃。而今年,已是他第二次参加支教行动。

支教行动圆毕业生心愿

2011年8人,2012年、2013年12人,2014年、2015年、2016年20人,2017年21人。“今年,我们有一名队员是应届毕业生,已经在武汉找到工作,这次她是特意请假去支教。”正当记者疑惑今年为什么会是21个人时,余光强老师向记者解释。

这名特殊的队员是2017届资环学院毕业生王姝玉。大学期间两次报名参加,均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今年3月,看到星火支教团队的招募消息后,王姝玉再次递交了申请。在她看来,支教是一种爱和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她希望尽己所能,为偏远山区的儿童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她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走到贫困留守儿童身边,陪伴他们,教他们知识,引导他们更好地认知自我,认识世界。同时,也通过这次支教行动,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丰富人生经历。

同样对这次支教行动充满期待的还有队员柯猜猜。“我从小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家庭,没有吃过什么苦,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好好锻炼一下。”柯猜猜告诉记者。

“支教,它只是一个简单的名词,但每个字都是沉甸甸的。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也许中间会有很多艰辛,也许会有很多质疑。但请相信,孩子们的笑容,便是最好的答案……”正如招募词中所说,希望队员们义无反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用最爱的方式拥抱生活,收获一段不平凡的青春。

星火支教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

团队口号--星火希望,星火梦想

团队使命--用微笑陪伴山区的孩子健康成长

团队主要项目--暑期赴西北地区和咸宁通城开展支教活动

团队目的--对于当地学生学生,为他们带去新的知识,新的理念,丰富孩子的学习内容,帮助孩子们培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于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强吃苦受累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增加社会实践经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对于参与活动的公益组织,使本项活动更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让更多的社会人关注公益,投身公益事业。

团队理念--我们本着人文、多元、有趣的理念,给偏远山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和快乐,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生活;给孩子们更多的关心与爱护,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开心并且快乐的暑假!

星火支教团队历史:

“星火支教”团队是由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2009级学生刘金龙提议,余光强老师指导于2011年成立。已经历经6届的暑期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活动的团队。团队一直以来获得了慈善机构“西部阳光”的资助。该团队利用暑期赴西北地区和咸宁通城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教育的支教活动。在西北和咸宁引起广泛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报道,其中,甘肃会宁电视台做了专门报道和专访。咸宁的《香泉都市报》连续报道!

从后动开展以来,每年均获得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以及湖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称号!同时在2013年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提名奖”!2015年 曾被湖北卫视电视台报道!2016年被规划为“长征82”周年活动跟踪报道!

星火历届的火苗们

2011级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金堂小学

队长:刘金龙(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队员:胡立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刘万林(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杨曼(临床医学院) 姚小合(临床医学院) 王颖(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李文敏(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郑兆(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2级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金堂小学

队长:刘金龙(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队员:柳仁(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刘秀娟(药学院) 柴新丽(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力(基础医学院) 徐良梁(五官医学院) 刘慧(教育学院) 卓玲艳(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火仲(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韩松辰(临床医学院) 李芳(药学院) 杨榕(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2013级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镇南咀小学

队长:杨蓉(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队员:凌越(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龚诗然(教育学院) 刘婷(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张雨橙(五官医学院) 刘思敏(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志华(五官医学院) 宋秋芳(外国语学院) 胡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梅成(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袁然亮(艺术学院) 李硕(经济与管理学院) 冷溪鱼(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4级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镇南咀小学(一队)

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四庄乡金锋学校(二队)

队长:梅成(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队员(一队):尹桥(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魏志超(基础医学院) 陈梦洁(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谷丰(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卢娟(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晓红(人文与传媒学院) 王逸舟(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张彬卓(人文与传媒学院) 侯宇转(五官医学院) 李海涛(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李丹(教育学院)

队员(二队):徐旦(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祝童(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王天煜(体育学院) 钟瑶(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魏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程铭烨(基础医学院) 左阳阳(艺术与设计学院) 段载镇(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5级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甘肃省会宁县柴门乡同湾村童湾小学(一队)

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四庄乡苗下村金峰学校(二队)

队长:王逸舟(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队员(一队):郑怡(教育学院) 陈圆(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张文华(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查烁(体育学院) 邹义庆(人文与传媒学院) 李亚会(基础医学院) 程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贺苗青(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秋薇(护理学院) 田朗(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刘露(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队员(二队):曾洁(基础医学院) 许晶(教育学院) 李孝佳(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周曼迪(基础医学院) 戈莉(人文与传媒学院) 宋聪(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王步雄(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许瑞婕(教育学院)

2016星火支教团队:

支教地点:青海省海东地区乐都区瞿昙镇磨台中心小学(一队)

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金锋小学(二队)

队长:陈圆(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队员(一队):周丹(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马列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培训(基础医学院) 王立立(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俊辉(基础医学院) 王绪刚(基础医学院) 陈冬慧(教育学院) 王逸飞(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张腾(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王远帆(五官医学院) 陈秋萍(经济与管理学院)

队员(二队):邓顺夫(基础医学院) 邱蕾倩(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钱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孟恒瑞(教育学院) 余烨(人文与传媒学院) 彭冲(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赵恒(基础医学院) 刘勇星(人文与传媒学院) 尹文哲(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