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三尺讲台 想千秋大业
日期: 2014-06-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又是一年的花开花落,曾经的那份稚气还未褪去,“毕业”这个令人伤感而又激动的词再 一次的出现在大家的词典里,面对着毕业,我们的毕业生是否做好了准备?面对着毕业我们的毕业生又在做些什么呢?为了解一下他们的思想动态,化生系在团委的领导下,系宣传部特别采访毕业实习生代表—系团委副书记王小艳同学。

个人简介:

王小艳,女,中共预备党员,1985年出生于湖北钟祥,2003年进入咸宁学院就读于化学与生命科学系生物教育专业。在此期间,曾担任过班里的宣传委员、系宣传部干事、校广播台编辑部工作人员,现任系团委副书记,班级的政治辅导员。

1.很多已经毕业的同学对大学的生活是难以忘怀的。我们想问的是在大学里,除了学习到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外,还有什么事情让你们倍感珍惜的?

答:其实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不仅学懂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多在高中我们没有弄懂的东西,在大学里,我个人而言全都学会了。在工作上,得到了系领导、老师的知道,同学们的帮助,特别是系里的学生干部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衷心的感谢。我觉得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挑战与机遇并存成功与辛酸同在”,正是成功、失败、欢乐、痛苦组成了我大学多彩的回忆。因拥有而使我倍感珍惜。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干部使我懂得了要更加的珍惜学习时间,学习之外,通过个方面的锻炼,让我的思想和能力得到了无形的提高。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人生财富,

2.曾经的我们也为老师那满腹经纶和侃侃而谈倾慕不已。现在我们很多同学也将走向三尺讲台,我想问一下,你们在校内试讲时持有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答:我觉得校内的试讲,是由学生到老师身份的一个过渡阶段。应该认为自己站在讲台上就是一名老师,应当把握好学生与老师的双重身份。作为一名准老师也应该抱有一种虚心学习的心态。在试讲的时候,重要的是讲课的质量,自己的知识面要广,懂得知识要多。让别人感觉到你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老师,有师者风范,在试讲的时候,我的头脑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如何把课讲好。只有试讲过关了,才具备了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品德,我认为校内的试讲就是为自己踏入社会做准备。

3.面对着校内的试讲,可以说是第一次面对即将毕业的同学第一次全新的挑战,而你们在从容面对试讲的时候,也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能否给我们谈以下你们的经验。

答:经验谈不了,就讲讲我的心得体会吧。教态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要把握好身份的转界,讲课的时候一定要自信、自然、大方、从容。这也是作为教师的基本条件。其次,板书。板书一定要清晰,使同学们应当看得清楚,逻辑也一定要严谨,留给同学们一个良好的印象。再次,讲课时一定要重难点突出。考点、热点要让同学们了解清楚。第四,充分利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等。制作挂图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课堂演示实验,多媒体教学。如果似的的穿插在讲课的过程中,那么一定会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率,使学生对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使他们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课堂提问也是对旧知识的巩固、引出新知识一种很好的方式,但在提问时,也应把握提问的梯度。所谓梯度指的就是什么样的问题适合一般学生回答,什么样的问题适合那些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回答。我想谈的第六点就是导课的形式问题。有的同学在讲习新课的时候喜欢直接口述新课有的则喜欢讲故事,通过现象引出本质。还有的是提问这种方法。我是比较喜欢此类方法的,这样可以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在讲课环节的把握上。课堂的45分钟便是生命。怎样把握环节,怎样合理的分配时间,怎样控制语速,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我就不具体说了。

4.人总是想着前进的,而想着前进肯定是要接触“现实生活”这种看似高雅的艺术形式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你又怎么处理的呢?

答:我觉得面对困难,很重要的是一个心态问题。不论是学习中的还是生活、工作上的,我都会坦然的面队,并把它看成是自我的锻炼。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不会灰心丧气、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的,我会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在困难中锻炼自我、磨练自我。也只有让自己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能力上的提高,才能适应社会中的生活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这样说,经历的困难越多,自己就会成长的越快,这是成正比的。人是需要接受生活的考验。关于心态的问题有一个简单的例子,杯子中有半杯水,悲观的人则会说:“哎呀,只有半杯了!”,而积极的人则会说:“还好,还有半杯啊!”。这也是体现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同的心态造就不同的人。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困难中成长成熟,为自己的前程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5.“上帝和恺撒都各归其主,而我们的校园生活最终也注定只归我们的记忆”。记忆是美丽的,而面对毕业,一切都将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可以简单概括一下你的大学生活吗?))

答: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活呢就是忙碌而又充实。刚进入大学首先面对的是军训,而在军训期间我就是在忙着写各种演讲稿,参加学校各部门和系的干部选拔。我也很荣幸的进入到了校广播台学通社编辑部、成为系宣传部干事、班了的宣传委员。那段时间,自己真的是好忙,整天是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的四点一线的生活。正是这种忙和累使我迅速的成长,有了更多的锻炼的机会。在学生干部工作方面,从老师、同学的身上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学习他们的优点。在学习上,尽管我们的课很多,但是我认为放松自己是错误的。工作以外的时间我全部都是用在了学习上。周末的娱乐时光我是在自修室里度过的,补习拉下来的课程成了我生活的全部。而在各部门的工作又使我多了锻炼的机会,锻炼了我的能力,比如说在写作方面吧,文章、报道、通讯的书写对于我来说不在陌生,间接的也提高了我的口头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宏观调控能力。在这里我再一次的感谢系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锻炼的平台。在生活方面,我也是不断的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挖掘别人的闪光点。虽说,人不能达到真正的完美,而我的追求则是使自己更加完善。思想上,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党校的培训,通过培训也使我对党有了更深一步认识。课下,我也经常找老师谈心,汇报思想,与党员们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在思想上的不足。入党后,我更加坚定了思想,时刻用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大学真的是一个大熔炉,他给了每个同学更大的发展空间。

6、“失望与希望,伤心也快乐”而生活总是在其中辗转反侧。现在每年高校都在扩招,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因此也成了社会问题。而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你是怎样进行准备和调节的?

答:当然,压力是不可避免的。如何看待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应该持有平和的心态。就我个人认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包括社会和自身两个方面的原因。我们不应该简单的看待这个问题。毕业生的就业首先取决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其他各方面的能力是否有了更加进一步的提高。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抓住一切机会来不断的发展自己了。这包括纵向和横向:纵向发展,也就是我们专业知识,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的话,可以说这样的毕业生是不合格的;横向发展主要是与专业相关的文艺、体育、经济等等的各个方面来提高、发展自己,只有了纵向和横向的发展、提高后,也就是有了我们的综合能力。面对就业保持平和的心态是很重要的,一般的大学毕业生都是遵循着就业、择业、创业的三步曲。在就业的时候,就应该不断积累经验,然后在择业,在达到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的积累之后,我们大多数的人就应该有了创业的条件了。最后,我还要重复一遍,面对就业一定要摆正心态。

7 、“临近毕业的大学初体验,风停雨寂,平淡而归真”。是的,大海的每一次潮起潮落都是孕育下一次的汹涌澎湃。而自北大第一任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后宽容便是对大学的基本定位之一。能否谈一下大学对你的人生影响?

答:可以说大学是一个集知识、社会、人文环境为一体的场所。在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前面我说的很多也包括了这个问题,这里我不在重复回答了。

8、在采访的最后呢,我们还想问你一个关于学习的问题。现在的就业都是双向选择的,毕业是否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而跨专业就业你是否考虑过。毕业之后是否准备继续深造,对自己的人生定位是什么?能否从这几个方面来谈一下。

答:有的人说毕业就是意味着失业。呵呵,我倒不是这样认为。毕业之后,在学校集体学习的机会少了。毕业只是意味着一段学习的结束,同时呢也是一段新的求学路程。相比之下,毕业后的学习之路更加的漫长和艰苦。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很高,因此我们也应当不断的“充电”来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不是让社会来适应我们。跨专业就业,目前我还没有考虑过,因为我对自己的人生定位就是当一名合格教师,合格基础上争取作到优秀。当然,就业形式的变化也需要我选择,这不是我能左右的。我想毕业之后,我一定会收集各方面的升本信息,然后读本,既而考研。

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希望你们能够丢下包袱,带着系领导、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向着明天勇敢的前进!谢谢!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