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寂 寞
日期: 2014-06-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寂寞是一节无人相伴的旅程,是一方没有星光的夜空,是一段没有哥歌声的时光。

它使空虚的人孤苦,使浅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思想丰富的人,可以凭借寂寞的幽旷,与历史对话,携灵魂遨游,接灵魂入怀。人无论是高尚的,龌龊的优秀的猥琐的睿智的愚钝的,身处寂寞的境遇,不等便陷入寂寞的窘迫。人无非生活在这两片天地里,环境似云,有聚的热烈,有散的寂寞,心境似水,有静的轻柔,有动的汹涌。人无非生活在这两片天地里,以不断变幻的角色,把各个不同的命运去演示。

许多人都怕寂寞。无论对于谁,寂寞与否,取决于心境有无所依。

一个人时,百无聊赖,情无所寄,便会寂寞,这说明了他生活的贫乏。

一个人时,心驰神往,思物念友,眷妻想子,感情一片亮色,便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有一个自设的温馨之境。

一个有时,文思泉涌,佳构待书,笔走龙蛇,也绝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沉浸在创作的欢愉之中。

高雅的人,独处静隅,或赏文或聆曲,则又是一番清逸的享受。等而下之者,一卷在手,读些演绎故事,藉以消遣,也不至于为寂寞而烦恼。

人生在世,路靠自己走,在命运的行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独行者。有的一帆风顺,有的坎坎坷坷。一帆风顺者,如碧舟荡海,一旦生活之舟搁浅,寂寞的难堪便会长躯直入,衍化成无数的噬啮之情,坎坷多舛者,如攀山行栈,一息尚未存,壮心不已,一路芳卉,奇险风景,自有人生难得的体验。这是磨砺,是财富。他已咀嚼了人生,踩碎了寂寞。

或许,人为了生活不寂寞,才成家交友。然而,轻易而婚,完成了人生一大任务,即背着同床异梦的不幸;泛泛而交,虽然拥聚着新朋友,却感觉不到切近心脉的挚情。

或许,人为了事业不寂寞,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真心“修道”的人,苦心砺志,耽于寂寞这隅,义无反顾,始有成功。虚情掩饰的人,终见陋于大方。

寂寞是漫撒在人生的清辉,是滴进情感的夜露。所以,真正体验到了寂寞的人,才会更加珍惜生活的温馨。

寂寞,又是吟唤理性的天籁,更是酝酿成就的养料。所以,哲人才对欲有成就的人说:要耐得住寂寞。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