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核学会监事徐浏华应邀来我院讲学
日期: 2021-05-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国核学会监事徐浏华应邀来我院讲学

(撰稿:曾正魁,审核:陈志远)5月7日,应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邀请,中国核学会监事、海盐县核电事故场外应急办公室原主任徐浏华来我校“揽月大讲堂”开讲。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师生及25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本次活动由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孙绍发主持。

 

C:/Users/zzk/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508085425/output_20210508085426.jpgoutput_20210508085426C:/Users/zzk/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508100348/output_20210508100349.jpgoutput_20210508100349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共同构筑核能强国伟大梦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徐浏华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导向,生动阐述了一代代核工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核工业人肩负的强核强国使命。

讲座主要分为“走进新时代,牢记核能强国新的神圣使命”“追梦新青年,不忘初心,勇担新的历史重任”“胸怀新目标,继往开来,构筑新的伟大梦想”三个部分展开。徐浏华介绍了我国核电建设概况、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未来我国核电发展的规划和前景,着重阐述了核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C:/Users/zzk/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508103402/output_20210508103409.jpgoutput_20210508103409

 

在第一、第二部分,徐浏华结合党史和核工业发展史,通过我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杨承宗,中国核弹之父、“两弹一星”元勋、原子能科学事业创始人钱三强,核工业“开业之石”,中国第一座反应堆,第一台加速器,第一座核电厂(秦山核电)等一系列故事,深刻阐述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一流的学生、一流的青年,肩负起核能强国、争创世界一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

 

 

在第三部分,徐浏华从国家战略布局为出发点,讲述了核能在“冰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核能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关系,即核电强国成就了世界经济强国、核电强省成就了中国经济强省。徐浏华强调,核乃国之利器,国家威慑力的象征;电乃民之福源,社会之所赖也。“两弹一艇”撑起大国脊梁,让中国人民挺起胸膛;“核电出去”铸就大国名片,使中国人民威武奋进。

徐浏华以渊博的知识,独特深入的见解和详实充分的论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获得了在场师生和听众的喜爱。讲座最后,徐浏华以湖北科技学院校歌《奋进之歌》勉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努力学,继往开来加油学,撸起袖子拼命学,向着美好的明天共同奋进。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