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义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 2021-06-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611号下午,应辐射化学与功能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及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的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义教授在教3401多功能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碳点对蛋白纤维化调控作用及其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院长孙绍发教授主持,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师生两百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QQ图片20210615162149

 

刘义教授首先简述了人类胰岛素(HI)与阿尔茨海默氏病(Alzheimer)之间的联系和研究HI蛋白纤维化过程及抑制剂的重要意义。刘义教授通过动力学及热力学分析方法获得了纤维生长规律及纤维诱导生长机制。刘义教授接下来探索并获得了碳点(CDs)对HI静电相互作用的抑制机制,然后筛选出了抑制活性最好的CDs。然后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系统研究了CDs与HI的结合,发现主要作用位点为His2和His10残基处,并通过分析作用力类型和大小,证实了CDs羧基增加,静电作用增强。基于上述研究,通过CDs表面改性,发现了CDs表面羧基的空间位置能够影响其抑制活性。除此之外,刘义教授发现并提出了在CDs抑制HI纤维化的同时还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生物应用。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和刘教授做了探讨和交流。


QQ图片20210615162038

QQ图片20210615162105


最后,孙绍发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刘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专业思维。(撰稿高涛,审核朱晓明)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咸宁市咸安大道88号,电话:0715-8265089 E-mail:34431143@qq.com